top of page

醫療領域之破壞性創新:以遠距心理諮商為例 
ONLINE COUNSELING: AN EXAMPLE OF DISRUPTIVE INNOVATION IN HEALTHCARE

 

作者:鄭致道 醫師

指導教授:宋皇志 博士

​出版日期:2020

DOI:10.6814/NCCU202100067

破壞式創新就是以較簡單、較便利、較低價的產品,瞄準低端市場,之後再逐步進攻主流市場。遠距心理諮商符合破壞性創新的特徵,雖然缺少面對面實體諮商的某些優點,但利用其較低價與便利的服務,能夠吸引到原本 不是使用者的族群,而逐步滲入市場。

遠距心理諮商符合平臺經濟雙邊市場的特徵,具有跨邊網絡效應,也會透過減免價格敏感度較高的使用者之費用,以達到平臺成長的目標。平臺雖然以遠距心理諮商抽成為主要收入來源,然而可能不足以產生盈餘,因此,目前大多透過線上線下結合、加值服務、以及銷售其他相關產品,期待達到 獲利的目標。遠距心理諮商要進入主流,成為成功的治療與商業模式,必須符合實證醫學、嘗試各種方式提供服務、採用市場策略來推廣和傳播、並根據監測數據和回饋來持續進行品質改善。

關鍵字:破壞式創新、遠距心理諮商、通訊心理諮商、心理諮詢、行動健康、 移動健康、商業模式

bottom of page